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26期】俄语功利评价词汇“害”的理据特征
日期: 2021-10-20 09:31:23 浏览量:

【启航讲坛·】俄语功利评价词汇“害”的理据特征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俄语功利评价词汇“害”的理据特征

主 讲 人:刘艳春

讲座时间:20211020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885 900 549(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俄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艳春,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俄语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化学。2020年入选辽宁省第十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人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人才,大连外国语大学优培青年骨干教师。在俄罗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其中3篇被收录Web of Science,主持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多项省级、校级项目。两篇学术报告分别曾获第17、19届国际青年学者学术会议《语言学与文学现实问题》第二名、第一名。微课《俄罗斯谢肉节》获得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辽宁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讲座内容:

评价是人类中心论思潮主导的21世纪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方面。作为评价范畴之一的功利评价,一方面关注人的思维、认知活动,另一方面关注人的实践活动,社会、文化现实。人们评价事物的标准之一就是功利标准,它是从“利/害”角度考察主体对客体的价值态度(适合性或有用性)。词的理据主要是研究词和事物命名特征之间的关系。简言之,就是词语产生、变化和发展的动因。对俄语中功利评价词汇语义理据进行探究,可揭示人们造词的理据奥秘,审视俄罗斯民族的风俗习惯,探索其古代文化内涵,寻绎其思想行为脉络,深化对俄语语言本质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