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24期】后格莱斯语用学与内嵌含义未解难题
日期: 2021-09-21 09:50:56 浏览量:

【启航讲坛·第124期】后格莱斯语用学与内嵌含义未解难题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后格莱斯语用学与内嵌含义未解难题

主 讲 人:薛兵

讲座时间:2021922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593 196 852(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英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薛兵,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大连外国语大学优培青年骨干教师,英语学院讲师、教研室主任、学术创新俱乐部指导教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Language Sciences、Journal of Linguistics、《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学刊》等知名期刊和John Benjamins出版社著作中发表论文10篇;曾获辽宁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担任Journal of Pragmatics、East Asian Pragmatics、《语言教育》等学术刊物特邀审稿人。

讲座内容:

语言哲学家格赖斯提出的会话含义理论(Grice 1975,1989)奠定了语用学独立的学科地位,影响深远,受到语言学界长期关注,并引发了后格赖斯语用学阶段的语义-语用界面研究。在后格赖斯语用学宏观背景下,本讲聚焦于当前会话含义理论研究中受到学界广泛热议的“内嵌含义”理论未解难题,评述语法、语用等各类解释模式的得与失,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未来研究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