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21期】德国媒体在技术伦理传播中的作用
日期: 2021-05-11 10:18:51 浏览量:

【启航讲坛·第121期】德国媒体在技术伦理传播中的作用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德国媒体在技术伦理传播中的作用

主 讲 人:朱雯熙

讲座时间:2021512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222 466 127(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德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朱雯熙,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讲师,大连理工大学伦理学博士。2017-2018年获德国DAAD奖学金赴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访学。主要研究方向:德国科学技术哲学、德国科学技术伦理学、德国伦理学教育等。

讲座简介:

   在技术伦理的传播与发展中,媒体作为“第四种权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德国,无论是技术伦理的研究还是技术伦理思想的传播都走在世界前列。本讲座将以技术伦理学作用切入点,探讨技术伦理学中的相关概念,并以德国媒体中有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伦理问题的讨论为例,通过数据统计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分析德国主流媒体在技术伦理传播中的自动、主动、联动的特点;进一步从信息接受的客体——公众的视角出发,分析媒体在公众对技术伦理认知不同阶段的不同角色及相应的效应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