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20期】语言·民族·国家——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研究
日期: 2021-04-27 10:01:10 浏览量:

【启航讲坛·第120期】语言·民族·国家——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研究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语言·民族·国家——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研究

主 讲 人:张婧姝

讲座时间:2021428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267 639 883(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亚非语言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婧姝,博士,硕士生导师,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大外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计划”万人层次。研究方向为语言规划语言政策研究、中东北非区域国别研究、阿拉伯语言与文化。主持教育部项目“马格里布三国高等教育视角下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比较研究”。

讲座简介:

  阿拉伯国家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重要合作伙伴,包含22个国家与地区,是一个民族多样、语言多种、文化多彩的区域,其文化根基由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迦太基文化、罗马文化、北非阿玛齐格文化等共同构成,近代又融合了西方殖民者的文化,因此,语言生态呈现出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质。阿拉伯各国的语言政策经历了殖民化→阿拉伯化→多样化的变迁过程。本讲座介绍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的内容、类型、变迁历程,分析语言政策变迁的原因,讨论语言政策变迁所体现的语言-民族-国家关系的嬗变,以及语言政策与身份建构、国家权力体系与社会治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