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10期】火与剑的海洋:从哥伦布时代到21世纪的美国大战略
日期: 2020-11-09 09:02:31 浏览量:

【启航讲坛·第110期】火与剑的海洋:从哥伦布时代到21世纪的美国大战略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火与剑的海洋:从哥伦布时代到21世纪的美国大战略

主讲人:秦立志

讲座时间:20201111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747 912 841(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国际关系学院

主讲人简介:

秦立志,国际关系学院讲师,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太平洋学报》、《复旦国际关系评论》发表南大核心期刊3篇,在《日本研究》发表省级期刊1篇。参与国家重大社科项目1个,主持2个省级课题和1个市级课题。获得2篇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专报》资政报告采纳,获大连市委批示1篇报告。参与撰写著作2部,独立专著1部。在《中国网》、《国际在线》等权威网站发表媒体评论28篇。

讲座简介:

自从希波战争和雅典与斯巴达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以来,大国的海上战略通常都与世界性霸权建立关联。历史上的崛起大国,都试图或成功建立了海上主导权。自近代国际关系史以来,奥斯曼帝国、西班牙的哈布斯堡帝国、路易十四和拿破仑法国、荷兰“海上马车夫”、大英帝国、俄罗斯帝国、德意志第二帝国、日本等崛起大国都尝试扩展海上权力。1492年的哥伦布时代以来海权在大国崛起的地缘战略选项居于压倒性优势。随着后哥伦布时代的陆权力量兴起,海权是否必然意味着式微?美国作为20世纪和21世纪的海上强国,如何评估海权在美国大战略中的权衡比重?中国走向海洋如何应对美国的海上霸权守成?中美能否实现和平的权力转移?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有哪些挑战和机遇?本讲座将着力探讨并回答这些问题,进而得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地缘战略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