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09期】与海共生:日本海女文化的调查与研究
日期: 2020-11-02 08:30:52 浏览量:

【启航讲坛·第109期】与海共生:日本海女文化的调查与研究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与海共生:日本海女文化的调查与研究

主讲人:赵彦民

讲座时间:2020114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756 976 352(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日本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赵彦民,日本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历史社会学、民俗学。代表性著作有:《冷水沟村》(山东大学出版社,2017年)、《満洲移民の歴史と記憶:一開拓団内のライフヒストリーからみるその多声性》(日本明石书店,2016年)、《満洲愛国信濃村の生活》(日本三重大学出版会,2007年)。

讲座简介:

日本海女文化在历史传统、自然资源及社会变革的多重背景中形成,将世代传承至今的习俗、认知、态度、技术等贯穿交织于自身的生活之中,是地域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女文化在时代发展过程中,面临近代化带来的过度开发和资源环境破坏。这使得她们意识到传统生活方式已经岌岌可危。本讲座主要从传统与近代化的关系视角,聚焦海女对公共资源的利用与渔猎技术的使用,探讨传统技法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起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