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启航讲坛·第107期】《红楼梦》的空框结构与“宝黛爱情”结局之谜
日期: 2020-10-19 08:10:10 浏览量:

【启航讲坛·第107期】《红楼梦》的空框结构与“宝黛爱情”结局之谜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红楼梦》的空框结构与“宝黛爱情”结局之谜

主讲人:李大博

讲座时间:20201021日  19:0020: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客户端

会议号码:380 750 885(无密码)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介绍:

李大博,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元明清戏曲、小说及东北说唱文学。曾在《曹雪芹研究》、《戏剧文学》、《四川戏剧》、《海南师范大学学报》、《写作》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省级科研立项2项。

讲座简介: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史上的巅峰之作,《红楼梦》所以具有经久的艺术魅力,其根本原因在于它的“空框结构”。如何通过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所运用的“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创作原则巧妙推测《红楼梦》八十回后的情节走向和人物命运,是解读文本的重要方式。本次讲座由《红楼梦》文本出发,重点阐释《红楼梦》的“空框结构”和八十回后“宝黛爱情”爱情的结局之谜。内容包括:一、《红楼梦》的“空框结构”与“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创作原则;二、八十回后“宝黛爱情”的基本走向与成因探究;三、两种《红楼梦》与两种小说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