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召开三省一区首届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论坛
日期: 2021-09-30 16:00:34 浏览量:

我校召开三省一区首届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论坛


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定部署,加强三省一区高校间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9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三省一区首届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辽宁省教育厅科技信息化建设处处长苏云海、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来自三省一区及全国高校的50余位资深专家学者和近400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主持。

227ED

22C43

FF3B9

辽宁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处处长苏云海在讲话中指出,自辽宁省教育厅主要领导提出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依法办教育、科学办教育、大家共同办教育的工作思路以来,全省高教系统围绕开放办学重点工作,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聘、平台开放、协同创新、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三省一区有着很好的合作与交流的地缘关系和高等教育发展布局,为推动制度创新、加强省际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本次论坛是大连外国语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在开放办学形式方面的一次有力探索,对今后开展多种形式的高校合作具有很好的示范与促进作用。苏处长呼吁三省一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省际、校际、校所、校地、校企合作,努力提升三省一区高等教育的整体核心竞争力。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开放办学一直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办校宗旨,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辽宁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号召,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校际、校地、校企合作,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本次论坛是辽宁省教育厅为学校同三省一区兄弟院校搭建的重要交流平台,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创造了一个向国内知名专家学习的良好机会。学校将以本次论坛的举行为契机,立足自身学科发展特色,加强同三省一区高校交流,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深挖东北亚及“一带一路”国家研究特色,夯实国别与区域研究平台建设,注重协同创新及产学研结合,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开放办学方面取得更新、更大的成绩。

本次论坛由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组成。在主论坛上,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吉林大学于海洋教授、黑龙江大学马蔚云教授、内蒙古大学图门其其格教授、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分别从基于语言的国别区域研究路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定位及当前研究的突破点、东北亚区域合作、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概述、疫情以来的中蒙关系、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的人才培养、以及外语学科专业培养国别区域学人才方面做了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上,共有46位来自三省一区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深度开放背景下的东北亚经贸合作、东北亚区域和国别研究与学科建设、多元与跨学科视域下的日本学研究、“一带一路”俄语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新文科背景下爱尔兰区域与国别研究、突尼斯研究与国别和区域人才培养等六个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学术讨论。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深化同三省一区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平台建设,夯实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发展基础,聚焦东北亚和“一带一路”国家研究,产出更多有益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和资政建议报告。未来,大连外国语大学将在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不断丰富论坛的交流机制,同兄弟院校一道,进一步探索更多有利于三省一区开放合作办学的方式方法和创新举措,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协同创新,助力辽宁振兴、东北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