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校长刘宏一行应邀出席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暨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
日期: 2021-09-26 15:58:38 浏览量:

校长刘宏一行应邀出席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暨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


 924日至25日,我校校长、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刘宏教授应邀参加在贵州省贵阳举行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暨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并作主旨发言,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一同参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由中国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本届交流周围绕“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的主题开展分项活动。

143F4


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是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重要内容之一。论坛是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以面向社会发展和国际理解的语言文化为主题,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协办。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东盟国家驻华使节等7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刘宏校长作了题为《中国大学:当代语言与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播者》的主旨报告。她从“语言与文化:推动社会发展和国家强大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格局:中国语言文化保护与传播的新阶段”“新时代的中国大学:当代语言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播者”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她回顾了历史上拉丁语、希伯来语、英语等语言在促进文化变迁、推动社会发展和国家强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全球化时代,语言的集中化和标准化的力量正在发挥作用,但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又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因素。其次,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开展语言文化保护工作以及中国大学积极参与语保工程的的举措及成效。最后,刘宏校长提出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大学应主动承担起语言与文化保护者和传播者的使命,积极参与到与东盟各国的教育、语言与文化的交流中,并以大连外国语大学为例,展示了学校在保护和建设语言文化多样性、促进多元语言文化交流、创造国际化校园氛围等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

 论坛期间,校长刘宏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的采访。她指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有责任和义务推动各国之间互学互鉴和友好往来。

 24日晚,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研讨会,刘宏校长参会并发言。她表示:作为东北地区首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东北亚语言中心将在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的领导下,按照710日田立新司长在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特色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东北亚国家专家学者协同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机制体制,激发创新活力。刘宏校长还对开好2021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会议提出三点建议。

 多年来,我校致力于服务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推动教育事业共同发展。2020年开设泰国语专业并论证开设印尼语专业;我校曾访问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心合作定期举办语言文化交流活动;接待东盟国家教育代表团,设立东盟国际教育周;开展面向东盟国家的孔子学院院长培训;联合东盟国家大学共同开展科研活动。未来,我校将以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为平台,更多参与到语言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中去,加强与东盟国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成为语言文化多样性建设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