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国家语委科研中心“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日期: 2021-04-02 11:13:15 浏览量:

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国家语委科研中心

“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近日,根据教育部语信司工作安排,以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教授赵世举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我校,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申请共建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专家组成员暨南大学郭熙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杨春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金海月副教授,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干部刘可文、辽宁省语委办主任侯长余、二级主任科员辛海春、校党委书记刘玺明、中心主任校长刘宏、中心执行主任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成员及“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项目博士生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汇报会前,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场所、图书资料等情况。

汇报第一阶段,专家组组长赵世举介绍了此次实地考察评估目的、任务和专家组成员。

党委书记刘玺明代表学校向出席考察评估活动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专家、教育部语信司、省教育厅领导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建设、国际交流化合作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

辽宁省语委办主任侯长余在致辞中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积极筹备建设中心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中心的未来寄予厚望。他指出中心应立足辽宁,深耕东北亚,成为东北地区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平台,省语委办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汇报会第二阶段,中心主任、校长刘宏从中心发展基础和条件保障两个部分作申请论证报告。刘宏表示,中心依托我校整体发展规划,将积极开展东北亚区域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服务东北亚人文交流与语言战略,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和决策咨询。中心执行主任、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介绍了中心的科研规划。各位专家分别从中心宗旨、发展目标、研究方向、成果形式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汇报会后,专家组召开会议,对考察评估情况进行讨论,形成评议意见。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赵世举代表专家组反馈考评意见,对我校申报的国家语委科研中心“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东北亚语言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历史积累、较强的研究团队、厚实的学术基础、较为丰富的学术资源和硬件条件。中心定位和目标明确,主要研究方向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要,也可与现有的国家语委研究机构形成良好的互补。中心发展规划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专家组认为,教育部语信司、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外国语大学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的条件比较成熟,通过中心建设,可有效发挥辽宁省在东北亚语言文化方面特有的地缘、资源优势,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专家组同意中心建设的申请。为进一步完善中心建设,专家组提出中心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凝练切实可行的研究方向,凸显特色,强化智库功能;进一步加强中心团队建设,重视培养新一代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充分发挥中心核心团队和相关基础研究队伍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心内部架构和运行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承担大型研究任务的能力。

刘宏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感谢教育部语信司和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关心以及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对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优化中心建设方案,不断完善机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等,全力支持和保障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把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领先、具有重要影响的语言文字智库,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泰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