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机构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1-03-13 11:11:28 浏览量:

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机构工作推进会

为整合科研资源与队伍、促进各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形成我校科研特色与亮点,312日上午,由科研处主办的新学期科研机构工作推进会在承志楼52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常俊跃、科研处、学科发展规划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以及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风光主持。

会上,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总结了各机构在2020年的主要工作情况,介绍了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创新工作方法及预期将要取得的科研成果,互相交流了工作经验与工作思路。

常俊跃副校长对各科研机构负责人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也对各科研机构将要开展的研究工作表示大力支持。他强调,科研机构就是教师的学术家园,各科研机构要以国家对高校智库建设的要求为指引,同时重视科研发展的内生动力,制定切实可行具有前瞻性的中长期建设规划,拓宽研究视野,培育研究队伍,明确研究任务,准确自我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资源,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尤其是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同时指出,科研机构建设与学科建设是互相支撑的,与科研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希望我校各科研机构能够扎实稳步向前发展,最终形成大外的特色研究品牌。

最后,刘风光处长介绍了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列出的CTTI来源智库的资质要求,希望各科研机构朝着该目标奋进,并布置了本学期科研机构考核、皮书或研究报告出版等工作任务。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洋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建议各科研机构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打破院系壁垒,同时重视一流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并表示学科发展规划处会从资金投入方面大力支持各科研机构的建设。

科研机构建设是我校科研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五年里,我校科研平台建设收获颇丰,共获批7个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5个市级智库研究基地,成立了11个校级科研机构及23个院系级科研机构。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文科外语教育服务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校获批的第三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辽宁振兴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中心成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我校各级科研机构在不同学科特色研究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积极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区域社会发展,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也充分展示了大外的优势,对我校科研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十四五”规划期间,科研处将以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形成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指引,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的综合科研平台体系,助力我校全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李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