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Daniel Kadar教授做客旅顺博物馆文博论坛
日期: 2019-09-27 10:07:32 浏览量:

我校Daniel Kadar教授做客旅顺博物馆文博论坛

为活跃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办馆水平,9月26日下午,旅顺博物馆特邀我校Daniel Kadar教授做客文博论坛,举办“关于语言与博物馆多模态交流的探讨”专题讲座。我校科研处负责人、旅顺博物馆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及感兴趣的参观者共同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博物馆党总支委员、副馆长房学惠主持。
Daniel Kadar 教授认为语言学研究如何使用语码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这种应用性特征对博物馆构建交际空间尤为重要。他从语言学家的经验入手,讨论如何从历时和共时的角度提升博物馆的多模态交流互动,旨在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博物馆发展,并以中国尺牍文化和遗产语言为案例,进一步阐发博物馆多模态交流的重要性。讲座过程中他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旅顺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振芬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Daniel Kadar教授的讲座用极具特色的实例,为博物馆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示。旅顺博物馆将在本次讲座的基础上,深化与我校的联系与合作,将语言学融入到博物馆学、陈列学中去,使古老的文物“说话”,达到展品语言、陈列语言及环境语言的和谐统一,更好地保存历史、传播文化。
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Daniel Kadar教授的研究方向与成果,详细介绍了我校旅顺遗产语言研究工作的进展,并进一步解释了语用学在博物馆展览中的前景与积极作用。她指出,旅顺博物馆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是学生校外学习、社会民众了解历史文化的最佳地点,也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未来我校将与旅顺博物馆一起,共同举办展览,开展相关研究,探索高校——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的可行性。
旅顺博物馆是大连市属的历史艺术性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集收藏、保护、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功能于一体,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校已与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整理与研究二十世纪上半叶多文化背景下的旅顺遗产语言,计划在2020年举办研讨会,从历时语言学的角度与博物馆共同开展中国尺牍文化研究。同时加强校馆合作,我校依托14个外语语种,为博物馆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语言翻译的优质服务及志愿者服务,软件学院、国际艺术学院、商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及汉学院也可在研发科技展品、创新展览技术、博物馆陈列、展厅设计与装饰、文创作品设计与营销、古文物研究与海外传播等方面与博物馆进行深度合作,服务旅顺博物馆发展,提高其国际化程度,扩大其国内外影响力。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我校将植根于旅顺这片沃土,融入旅顺,不忘初心、牢记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与竞争力,为旅顺的发展贡献力量。(李多菲)

丹尼尔讲座照片.jpg